— 五脊吞六兽 —

《九门故梦》(3)

熊掌和鱼之吴霍①

 

 

长沙九门里的吴老狗会做饭,而且能做得一手好饭,据说当年的吴老狗大字不认几个又是个贼骨头,但能娶到身为大家闺秀的妻子,靠的就是能拿得一手好锅铲的本事。

 

当时的长沙百姓都比较淳朴,听风就下雨,于是有那么一天,大家传着传着就把这雨刮进了霍家某位的耳根子里。

 

霍仙姑当时手里捧着杯香茗,听到这个事情只是冷冷一笑。但据后来打杂扫地的下人们说,他们光是打扫霍仙姑砸碎的古董杯子就有6个。外人一听均是倒吸凉气,奔走相告,很快长沙城里里外外又刮了场大风下了场大雨。

 

    就像吴邪说的,他的爷爷在谈起霍仙姑时,都得先看吴奶奶在不在附近,因为他和霍仙姑有一段往事,在家里是敏感话题,必须避开我奶奶。

 

身为一个有妇之夫,吴老狗的反应是有点不太端正的。

 

但这种特别尴尬特别头疼特别不端正的暧昧态度,也间接的说明了他与霍仙姑也确实发生了点不好说的故事。以至于如果被吴奶奶听见了,就要揪着自家男人的耳朵骂,然后吴老狗在自家伙计面前就要汗如雨下。

 

能让这位霍家出身本事过人,巾帼不让须眉的奇女子如此反常,都是与早些年的一段往事有关。那个时候的吴老狗没有现在狂炫酷霸屌的气质,因为当年的他还没有经历被两个女人夹击的可怕境地。

 

那个时候的霍仙姑还不是霍家掌门人,这个女人在发展家族事业之前,也是趟着一片血雨腥风过来的,其中就包含了吴老狗这个孽障。

 

有一天吴老狗搞到一些好东西,还是他专门拜托张启山从东北运来的上好黑熊熊掌。在那个年代,物以稀为贵,大伙眼里都认为熊掌是个好东西。

 

那东西运过来的时候,正赶上自家一伙计送礼,两条活蹦乱跳的黄河大鲤鱼,往桌案上一丢看的吴老狗心里发愁,左右一琢磨,想着两玩意一起弄呗,反正都是要吃的。

 

等霍仙姑又跑来吴家串门的时候,箱子里的熊掌已经在案上蒸了。狗五拿着菜刀在刮鱼鳞去腮丝,这个场景对霍仙姑而言太熟悉,熟悉得让她忍不住眉头直跳。

 

“又杀鱼?这次你是送给谁啊?”霍仙姑抱着胳膊一脸莞尔的看着狗五把鱼丢进水池洗去血水。

 

狗五的眉皮也是一跳,心想上次给那个傻姑娘送鱼的事情一定是被这女人晓得了,还不知道要怎么闹,我可得悠着点。

 

“啊,我……我给解九人表妹送点吃的。”狗五把鱼丢进锅里,热油“兹”的一声就溅得到处是。

 

霍仙姑哎呦一声,捂着被烫到的胳膊说:“你个养狗的看着点。”

 

“这能怪我吗,谁叫你站这么近的,女孩子家家离厨房远点,别把一张脸给熏黄了。”狗五挥挥手,把人推到一边。

 

霍仙姑哼着鼻子走到旁边,心想就你这个混蛋也会疼人了。她走到灶子的蒸笼旁把笼子打开,一盘做的色香味俱全清蒸熊掌香,把霍仙姑的脸都熏皱了。

 

霍仙姑皱着眉头问道:“熊掌啊~下了点心思的。不过你怎么想不过弄这玩意了,好做吗?”

 

“不好做,你别把我笼子里的热气散全了,这熊掌做不好骚的很。” 狗五看着白雾直冒门户大开的蒸笼,把锅里的鱼一丢,连忙走过来扣着仙姑的手把笼子盖回去:“她最近心情不太好,我估着杭州吃这玩意的人不多,寻思弄点稀罕玩意逗逗她。”

 

霍仙姑把人推到灶子前头,叫他看着点锅里的鱼,自己晃着步子把房里的碗筷拿出来,一一洗干净放进角落的食盒里。狗五撇着眼睛看向一旁的霍仙姑,手里翻鱼的动作也慢了下来。

 

霍仙姑现在的心情意外很好,嘴里哼着小曲,身子顺着节奏还一晃一晃的,眼睛都没抬一下。

 

突然她开口:“我长得有这么好看吗?”

 

被人抓包的吴老狗连忙收回视线,心里嘀咕这女人够厉害的,眼皮子没动一下就知道我在看她,真是够味。

 

狗五笑道:“不好看,你没她好看。”

 

“我呸,整个长沙城还没哪个女的能比我好看的。”霍仙姑一撩筷子不干了,无论是什么样的女人,她们在相貌上总是有着男人们难以想象的追求。

 

狗五就教育她:“又说脏话又说脏话,你怎么这么泼呢?都说了,我不吃你泼辣娘们的那套。”

 

霍仙姑语气淡淡的说:“要你管,又轮不到你娶我,你管的着吗。”

 

然后狗五耸耸肩膀,把熟烂的红烧鱼盛起来:“那倒也是,正好我也少操点心。”

 

霍仙姑闻着房里飘散的香气:“哼!我说你又是鱼又是熊掌的,你那个小丫头撑的下吗?”

 

“她撑不下没关系,还有我。我要是都不行,那就倒了给狗吃,我的狗这么多总能吃完。”狗五冲着霍仙姑挤眉弄眼,跟干了什么不得了的大事一样特别得瑟。

 

霍仙姑听完这话有点受打击,她眯着眼睛眼神飘渺,像是做出一个重大决定般的叹了口气,问吴老狗道:“你就真的一口也不留给我吗?”

 

“不留,这些东西我本来就没想着要给你。

 

霍仙姑伸出一根白嫩如葱的手指指着人的胸口:“可你东西这么多,给我一点也好啊。”

 

狗五把戳在自己胸口的手拍下去,特别果决的道:“不给,一点我也不给。”

 

“吴老狗!我最近心情也不好,我也要逗逗乐!”霍仙姑音量拔高了点,眉头皱得老深的瞪着狗五。

 

那些年吴老狗最怕的就是霍仙姑这倒起来的柳叶眉,一看头皮都能炸麻了。他掏出霍仙姑小皮夹里的钱袋,把钱放人手心说:“不开心没关系啊,拿好它们,像个败家娘们一样给我可劲的造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后来霍仙姑推开门走了,脸色臭的要命。吴老狗看着她离去的背影松了口气,看着桌子上已经摆好碗筷餐具的食盒,叹着气把做好的两个道菜摆进去,盖上保温蒲团,往心里那个丫头的家里赶。

 

这一幕对趴在院子里的黑狗是多么熟悉,它看着仙姑走后不久,狗五就匆匆离去的背影。院子里大树的叶片被清风吹得沙沙响,这个极通人性的黑狗鬼使神差间往树上看去,但这次它没有再看见那个刚走不久就又回来,坐到树上哭的姑娘了。

 

据霍家打杂扫地的下人们说,那天霍仙姑砸了家中不少值钱玩意,外人听了又要倒吸凉气,一时间长沙城又刮起了风下起了雨。


上一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我的微博:三观不正的三观

这章有不少是侧面描写,有些地方我这么写也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看的懂其深意,比如“鱼和熊掌”跟“奶奶和仙姑”,“指着胸口你为什么就不能给我一点呢?”类似这样的暗写,这章蛮多的……要是都差不多能看懂,我真的是要跪着哭泣了。

然后这章看的人可能会觉得,跟三叔写个那个短文套路有点像,我就是故意的这是我的套路。没看过那个短文的人最好还是看看,搭配食用效果更佳喔~


评论(3)
热度(9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